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李惠綿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14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綜402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27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閱讀古典短篇小說,以「小說與人生」為主題。選讀短篇小說包括:先秦神話、莊子寓言、六朝志怪、唐人傳奇、宋元話本等。這些故事題材多元,例如神話有英雄神話、創世神話、戰爭神話、變形神話、愛情神話等。莊子寓言則是充滿哲學思維,體現莊子試圖破除二元對立的觀點,例如有用與無用、材與不材、自然與人為等。六朝志怪雖然富有鬼神怪異之色彩,亦反映現實人生的心理意識,包含不甘心二八年華香消玉殞,而有人鬼戀情、回生夢碎;對抗君王無道,奪人臣之妻,妻子誓言死丈夫合葬的情愛精誠;逃避紅塵俗世,渴望尋求生命的仙鄉樂園;昏官曲判斬首,孝婦臨刑誓願彰顯天道神蹟等等。唐傳奇則是成長於唐代社會生活的土壤,更多的是直接取材於現實生活,包括仙異、豪俠、愛情三大題材。善於謀篇佈局、刻劃人物,是古典短篇小說的巔峰時代。
所謂「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」,亦可適用於古典小說。短篇小說雖然精緻短小,卻是現實人生的投影。猶如一面折射鏡,反照人生種種面向。閱讀古典小說,可以反思現實人生面對種種困境的意志與抉擇。由於古典小說往往是元明清戲曲汲取的題材故事,若有已被改編為戲曲搬演場上的作品,課程中亦可配合觀賞,見證文學作品從「案頭閱讀」到「場上表演」的藝術呈現,使課程豐富生動。 

課程目標
1培養「閱讀文本」的能力
2訓練「問題意識」的能力
3學習「思辯表達」的能力
4提高「問題寫作」的能力
5發揮「想像創造」的能力
小說是中國敘事文學的類型之一,比起詩、詞、文,更能體現複雜的人性。細膩分析小說,猶如研讀心理學,有助於對人性的掌握與洞視。課程進行中,除了針對文本設計小問題,培養問題意識與寫作能力;也希望與同學交流對話,引導學習思辯表達的能力。期望學生在人生最後一次的國文課中,得以增進文學素養,具備深度閱讀小說的能力。
小說中的人物和情節雖是虛構杜撰,但一篇好的小說,傳達的情主題意義卻是真實貼近人生。本課程嘗試將虛擬的小說故事,轉化為生命教材,讓它成為生命的養分,灌注枯竭凋傷的心靈,扭轉固定的、執著的思維,從而在轉念中得到昇華的力量。整體而言,本課程期望達到以下共同教育的目標:
1.藉由實作與討論,使學生逐步掌握議論、說明、描寫、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。
2.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,熟悉轉化 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逹能力。
3.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4.以議題為導向,充實文體知識,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、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。
授課內容擬安排三週「寫作訓練」,以及最後一週作業與期末申論之檢討與討論。每個文本扣緊「主題意識的形成」、「分析與思辯」、「對話與論述」三方面進行寫作訓練與鑑賞。 
課程要求
1課前預習文本
2課堂互動對話
3分組報告
4小論文寫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編製講義 
參考書目
(一)專書注釋
古神話選釋 長安書局
李奕定選輯:中國歷代寓言選集(增訂版),臺北市:臺灣商務,1994。
徐震堮:漢魏六朝小說選注 洪氏出版社
王夢鷗:唐人小說校釋 正中書局
張友鶴:唐宋傳奇選 明倫出版社
徐志平:中國古典短篇小說選注 洪葉出版社
丁肇琴:古典小說選讀 三民書局
(二)專書研究
侯忠義:《漢魏六朝小說史》,瀋陽:春風文藝出版社
李祥年:《漢魏六朝傳記文學史稿》,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。
程毅中:唐代小說史話 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
祝秀俠:唐代傳奇研究 文化大學
劉開榮:唐人小說研究 商務
王夢鷗主編:唐代傳奇研究(一~五集) 藝文
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叢刊(小說之部) 巨流
中國古典小說研究專集(一~六集) 聯經
(三)期刊論文
1. 方介:〈由唐人小說看唐代士子的人生態度(上)〉,《中華文化復興月刊》第23卷第1期(1990年1月),頁22-25。
方介:〈由唐人小說看唐代士子的人生態度(下)〉,《中華文化復興月刊》第23卷第2期(1990年2月),頁20-25。
2. 葉慶炳:〈李娃傳的寫作技巧〉,《晚鳴軒論文集》(臺北:大安,1996年),頁307-321。
3. 朱昆槐:〈一篇不平凡的小說──「霍小玉傳」試評〉,柯慶明、林明德主編:《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叢刊(小說之部二)》(臺北:巨流,1977年),頁145-156。
4. 游世龍:〈霍小玉傳淺析〉,《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系刊》第12期(1986年6月),頁34-40。
5. 朱崑槐:〈從鶯鶯傳到西廂記論中國悲喜劇的發展〉,《書目季刊》第25卷第1期(1991年6月),頁52-63。
6. 鍾慧玲:〈為郎憔悴卻羞郎──論鶯鶯傳中的人物造型及元稹的愛情觀〉,《東海中文學報》第11期(1994年12月),頁45-60。
7. 王夢鷗:〈崔鶯鶯的身世──及其故事構成的年代傳統文學論衡〉,《傳統文學論衡》(臺北:時報文化,1987年),頁271-282。
8. 岳岳:〈杜子春讀後〉,《台北文藝月刊》第156期(1982年6月),頁86-103。
9. 徐志平:〈從比較觀點看李復言小說之寫作技巧〉,《中外文學》第14卷第5期(1985年10月),頁101-114。
10. 黃景進:〈枕中記的結構分析〉,《中國古典點小說研究專輯》第4集(臺北:聯經,1982年),頁95-107。
11. 王拓:〈枕中記與杜子春──唐代神異小說所表現的兩種人生態度〉,《台北幼獅月刊》第40卷第2期(1974年8月),頁15-20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六朝志怪小說改編話劇 
25% 
 
2. 
小問題寫作 
20% 
 
3. 
中文系指定「探索與書寫」(創作)  
15% 
本班題目:以「創傷」為題材,自訂題目,約2000-2500字。 散文、小說文體不拘(不含新詩創作、心得報告、課堂文本)。 
4. 
期末考試,申論題 
40% 
 
5. 
出席率及討論學習態度 
0% 
±5%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導論 奇幻奔放的文學根源──先秦神話 
第2週
2/27  調整放假( 2/18星期六補上班,不補課) 
第3週
3/06  奇幻奔放的文學根源──先秦神話 
第4週
3/13  破除二元對立的世俗價值──莊子寓言 
第5週
3/20  【寫作訓練一】問題意識的形成
助教:「探索與書寫」引導寫作
 
第6週
3/25  補上班上課(補4/3之調整放假)
文人雅士的清言逸行──志人小說
奇情異彩的殘叢小語──志怪小說 
第7週
4/03  調整放假 
第8週
4/10  苦心孤詣,逐鹿中原,飄然遠去,開創新局──虬髯客傳
幻境試煉,忘名忘身,唯愛不忘──杜子春 
第9週
4/17  床頭金盡,捨而逐之,為愛受苦,破鏡重圓──李娃傳 
第10週
4/24  生死以之,辜負盟約,紅顏斷魂,心神崩潰──霍小玉傳 
第11週
5/01  【寫作訓練二】分析與思辯 
第12週
5/08  好色急色,始亂終棄,羞辱紅顏,踐踏愛情──鶯鶯傳  
第13週
5/15  撞見五百年前風流孽冤──鶯鶯傳改編戲曲《西廂記》 
第14週
5/22  【寫作訓練三】對話與論述 
第15週
5/29  巧設偶然,裁決生死──錯斬崔寧 
第16週
6/05  期末考